首页» 人才培养» 知名学者
王一德
个人简介

王一德(1938.12.31-)压力加工专家,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68年于北京钢铁学院研究生毕业。曾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现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
    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第一线,为我国不锈钢、电工钢事业和轧钢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不锈钢攻关、“高质量不锈钢板材技术开发”国家课题和不锈钢改造,使不锈钢工序成本大大降低;形成一整套不锈钢生产工艺技术;自主集成铁水为主原料K-OBM-S三步法冶炼不锈钢新流程;采用强力粗轧机、大功率精轧机和世界最新TDC技术改造热连轧;创新集成多项冷轧新技术;主持建成国内第二个冷轧硅钢厂,自主开发一整套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工艺技术,与美国、日本同属国际领先水平;多次主持纯铁新材料研制,解决多项技术难题,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国防军工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重点工程需要。
    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