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1895年北洋西学学堂创办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矿冶学科。1952年,学校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矿冶系科组建而成,名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1960年,更名为北京钢铁学院,并被批准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1997年5月,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学校成为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4年,学...

学校领导

党委书记 武贵龙
校长 杨仁树
党委副书记 杨仁树 于成文 孙景宏 张大林
纪委书记 张大林
副校长 吕昭平 郑安阳 张卫冬 王鲁宁
黄武南 焦树强 彭庆红
党委常委 武贵龙 杨仁树 吕昭平 于成文 孙景宏 张大林 郑安阳 张卫冬 黄武南 焦树强 彭庆红 盛佳伟 尹兆华

大学章程

为明确学校的法律地位,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保障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和科学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制定本章程。

校学术委员会

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是由教授和专家代表组成的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相关职权。学术委员会的宗旨是遵循学术规律、把握学术方向,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弘扬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

学科建设

学校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行业发展需求,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谋划全面发展。组织制定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统筹“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中央级普通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北京市共建项目”等建设经费,根据分类发展原则,突出特色优势,优化结构布局,注重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创新能力和学科水平,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学校标识

鼎作为“国之重器”,是中华悠久文化的象征和我国冶金科技文明的代表。这一图案生动准确地反映了北科大的学科背景、行业特色和文化根源,体现了学校建校60年来引领钢铁行业发展、支撑国家工业化建设的卓越贡献,彰显了学校在国家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心。在汉语中,“鼎”还具有“鼎力”、“鼎盛”、“鼎新”等正向联想和竭尽全力、团结同心、国家兴盛、社会和谐等一系列正面引申义,代表了北科大人沉稳刚毅、众志成城、为中华之崛起、奉科技以强国的精神品格。

统计数据

截至2022年9月,北京科技大学基本数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