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第三讲

  时间:2018年11月8日14:00

  地点:北京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

  主讲题目:“结缘钢铁,一生无悔!”

  主讲人:王一德院士

  主讲人简介:

  王一德,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968年于北京钢铁学院研究生毕业。曾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现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会长。

  王一德院士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第一线,为我国不锈钢、电工钢事业和轧钢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不锈钢攻关国家课题和不锈钢全线改造,使不锈钢工序成本大幅度降低;形成一整套不锈钢生产工艺技术;自主集成铁水为主原料K-OBM-S三步法冶炼不锈钢新流程;采用强力粗轧机、大功率精轧机和世界最新TDC技术改造热连轧;创新集成多项不锈钢冷轧、无缝钢管和精密带钢新技术;建成目前全球产量最大、品种规格最全、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主持改扩建国内第二个冷轧硅钢厂,自主开发一整套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工艺技术,属国际一流水平。多次主持纯铁新材料研制,解决多项技术难题,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国防军工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重点工程需要。2006年获“山西记忆十大新闻人物”,2008年获山西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经济风云人物”,2009年获山西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共获部省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奖2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部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7项。撰写论文80余篇,编译著5部。   

  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