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研究院

一、机构概况:

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

“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针对日益复杂的内外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协调推动我国沿海和内陆地区的发展,致力于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是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有利于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深化市场合作,进而提升世界最长经济走廊的繁荣发展。“一带一路”串联起的亚、欧、非经济圈,依靠其包容开放原则,凭借其巨大市场和庞大商机,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除了面临的巨大机遇,“一带一路”战略也面临着地缘政治和国际金融两大挑战。因此,在国家层面需要对“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和利益、风险和冲突进行研究。

为了推进“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和为政府和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北京科技大学即将成立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是直接隶属于北京科技大学的纯学术研究机构,参照国际一流智库的模式设置。

北京科技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北京科技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是以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为依托,专注于东盟国别风险研究的非盈利性学术机构。它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及学校开放办学的需要为目标,以国家和学校的国际化战略部署为导向,以北京科技大学人才智力资源为依托,致力于探索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相结合的合作机制,努力建设成一个资源汇聚平台、政策研究储备中心、决策咨询智库、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政府、企业和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中国政府决策和企业与机构走出去提供更好服务。

根据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基地培育和建设暂行办法》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北科大党委和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东盟研究中心逐渐整合资源,特设立了专门对东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实体性平台,北京科技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以政策咨询为主要任务,一直致力于学科建设与实体建设。

二、机构领导:

院长由北京科技大学张欣欣校长兼任;执行院长和常务副院长为外部聘任制,聘请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勇同志为执行院长,前冶金部副部长、国务院重点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喜子同志和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戴公兴同志为常务副院长。

三、研究内容:

研究院致力于将自己建立成为国际一流智库。目前研究院涉及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1)“一带一路”对世界格局与地缘政治,对全球经济体系、格局和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研究;

2)“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与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建立利益共同体的研究;

3)“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制度及历史、人文、宗教的研究;

4)“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政策与市场的研究;

5)“一带一路”工程融资渠道及方式的研究;

6)“一带一路”各类风险的研究;

7)“一带一路”重大工程的研究;

8)如何加强国内对“一带一路”统筹协调(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与加强风险管理能力的研究;

9)政府与企业委托课题的研究;

10)其它重大问题及有关方面的研究。

除了上述理论研究之外,研究院还采用理论与实际,宏观与微观,国际与国内,为政府决策服务与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为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提供定制化的谋划与指导以防范可能产生的政治、经济等风险。并通过研究成熟工业园区经营模式,为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提供链条式转移和集群式发展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争取通过多年的努力,使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在沿线65个国家经济社会中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

四、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处103

邮箱:luojs66@126.com

电话:010-62335069

      010-6233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