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计算机与通信前沿技术名家讲坛第三十五讲——吕述望教授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信工所  吕述望教授

时  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15:30

地  点:机电信息楼203

题  目:网络安全空间与数字世界

内容简介:

本讲座从计算机信息系统和计算机信息网络入手,讲到智能计算机的商品化导致“数字人”的诞生;给出“数字世界”的定义,以及数字世界和知识的关系。从数字世界安全的角度阐明“中国没有互联网”,Internet是受美国控制的一张网。为了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建设我国自己的国域网(为国民提供网络服务的中华公网)。中华公网共图强。

主讲人简介:

    吕述望,江苏沭阳人。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自动控制专业,现任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以来主要从事密码学、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近期主要从事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工作,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中“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及其基础研究”课题和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中“密码算法标准研究及其芯片集成”项目。理论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完全映射及其密码学应用”。曾获得1986年度和1988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8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度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度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均为各奖项的主要完成人。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分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吕述望老师的《安全信息系统概论》课课程,曾荣获2004-2005学年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课程。

目前,中国科学院信工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教授研究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与发展,作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权威专家,吕教授在密码学和信息安全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和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