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纪念于学馥先生百年诞辰岩石力学学术研讨会的通知(第一号)

于学馥教授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主要创始人、奠基人与学科前沿开拓者之一,是中国这一领域最早的教育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即我国的建国初期,于先生即在国内高校最先开出了岩石力学课程,编写出版了第一本岩石力学教材,开创了我国的岩石力学教育事业。他从50年代开始创立的“轴变论”,推动了采矿和地下工程技术原理由静态向动态研究发展的第一步,比国外早18年。此后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建立在非均质、非连续介质理论之上的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与维护理论,岩石记忆的新概念和岩石记忆与开挖新理论,不确定性分析与科学决策理论,与系统论、控制论、突变论、模糊理论等新学科交叉,推动采矿和岩石工程从静态确定性方法研究向动态不确定性方法研究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现代采矿科学理论发展奠定了基础。1980年,于学馥教授被评定为我国采矿工程学科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全国仅2名)。

2019年8月15日是于学馥先生100周年诞辰。为了传承以于学馥教授为代表的我国老一辈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学者所开创的光辉历史和优秀传统,弘扬于学馥先生在岩石力学和采矿工程领域的学术思想,缅怀于先生学无止境、勇于创新的大师风范和甘为人梯,诲人不倦的孺子牛精神,进一步促进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和岩石力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北京科技大学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将于2019年9月22日在北京联合举办“纪念于学馥先生百年诞辰岩石力学学术研讨会”。

主办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会议时间:

2019年9月22日(会期:一天)

会议地点:

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逸夫科技馆二层会议室)

会议主题:

缅怀于学馥先生学术思想和教育理念,交流相关各领域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和岩石力学教育新思想、新进展、成果。

组织委员会:

顾问:蔡美峰 何满潮

主任:杨仁树 冯夏庭

委员:吴爱祥 杨晓杰 郑安阳 王媛  

      纪洪广 金龙哲 李长洪 乔兰

联系人:

纪洪广,(010)62333867,13911637278

附件:会议通知

 

北京科技大学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