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知名学者
苏义脑(双聘)
个人简介

苏义脑,1949年生,男,河南偃师人。油气井下控制工程专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1976年毕业于武汉钢铁学院,1988年获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油气钻井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现兼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中国科协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振动工程学报》和《Frontiers in Energy》主编。

长期从事油气钻井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在钻井力学、井眼轨道控制和井下工具研究中多项创新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体系用于生产效益显著。创造性地把工程控制论和航天制导技术引入钻井工程,开拓新领域,提出“井下控制工程”这一新概念并做开拓性基础研究,创建的“井下控制工程”现已成为我国学位教育石油天然气工程这个一级学科下的新分支。苏义脑院士主持研发成功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 CGDS 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填补国内空白,为提高我国钻井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1 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 项;省部级一等奖以上 5 项,国家专利优秀奖 1 项。出版学术著作 25 部;发表学术论文 200 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 100 余名。

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