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知名学者
岳清瑞
个人简介

岳清瑞,1962年1月出生,工程结构专家。中共党员。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冶金工业部建筑研究总院获工学硕士学位。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和首席科学家、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应急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副会长、住建部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家委员会主任、《工业建筑》编委会主任委员以及《钢结构(中英文)》Steel Construction 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兼主编等,曾任国家工业建筑诊断与改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长期担任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新材料、科技平台等领域专家和住建部、应急部科技委专家。一直致力于工程结构诊治、土木工程FRP新材料及结构应用、城镇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标准编制、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为保障建筑及基础设施安全、推动纤维复材的土木工程应用等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解决了大量国家和行业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广泛应用于各类建筑及基础设施的工程诊治、性能提升,并推动了我国土木工程新材料与新结构发展。主持完成国家级各类研发项目10余项,主持编制20余部国家及行业标准,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各类省部级科技奖十余项等。

2017年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