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讲座

计算机与通信前沿技术名家讲坛第三十六讲——毛国强教授

主讲人:毛国强教授

时  间:2018年5月23日(周三)16:00

地  点:图书馆报告厅

题  目:无线网络容量极限的研究

内容简介:

    自从蜂窝电话问世以来,无线网络容量每30个月翻一番,这一增长趋势持续超过三十年,这是一种广为人知的“库珀定律”现象,以手机的先驱者马丁库珀命名。像所有指数增长一样,库珀定律最终会达到极限。然而我们对于库珀定律什么时候会平缓下来,以及我们离库珀定律最终平滑下来的时间有多接近很少有研究,也理解较少。当库珀定律最终平缓下来时,它将对几乎所有高科技行业构成重大挑战。预测库珀定律结束并了解无线容量增长极限对于高科技行业部门制定现实的预期和增长计划以及避免库珀定律平缓下来时产生的冲击至关重要。在这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最近在这一方面的的研究,旨在回答关于库珀定律什么时候结束,可能导致库珀定律终结的原因以及如何延长库珀定律寿命的三个关键重要问题。

主讲人简介:

    毛国强于2002年获得澳大利亚Edith Cowan大学电信工程博士学位。2002年至2014年间,他就职于悉尼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4年2月,他作为无线网络教授和实时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入职悉尼科技大学。毛国强教授在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6000次。他担任智能传输系统、无线通讯、车辆技术等IEEE会刊的编辑,并由于他在IEEE车辆技术会刊做出的杰出贡献而分别于2011年、2014年和2015年获得了“最佳编辑”奖。他目前是IEEE智能运输系统通信网络技术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他曾在很多国际会议中担任过会议主席、联合主席和技术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智能交通系统、应用图理论及其在电信、物联网、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和无线定位技术中的应用。他是IEEE和IET的院士。